ESG對企業的經營管理、市場競爭力以及長期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以下列舉了一些具體的原因:

1.提升員工滿意度與留任率:對社會責任的重視,包括確保良好的勞動條件、保障員工福利與權益,有助於提高員工滿意度和留任率,從而降低招聘成本、維持企業穩定的人力資源。

2.增強企業創新能力:重視環保和社會責任有助於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尋求創新,以降低能源消耗、減少污染排放,提高資源利用效率。這些創新在短期內可能增加成本,但從長遠來看,將有助於企業實現綠色增長和節能降耗。

3.擴大市場份額:在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企業的ESG表現成為消費者選擇產品與服務的一個重要考慮因素。通過關注環境、社會和治理因素,企業可以吸引更多的消費者,擴大市場份額。

4.建立良好的企業形象:積極參與環保、社會公益事業以及保持良好的公司治理,有助於塑造企業的正面形象,增加企業的品牌價值,並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

5.降低營運風險:企業在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方面的投入,有助於降低營運風險。例如,良好的環保措施可以降低污染事故的風險,優秀的社會責任表現有助於避免勞資糾紛,而健全的公司治理機制則有助於防範財務舞弊等風險。

總之,對ESG的重視對企業自身的發展以及整個社會經濟體系的可持續發展都具有重大意義。企業應將ESG因素融入其戰略規劃與日常營運中,以實現綜合性的價值創造。同時,投資者也可以通過關注企業的ESG表現,選擇具有長期投資價值的目標,以達到財富增值與社會責任兼顧的目的。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重視ESG(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的原因有很多,以下列舉了幾個主要方面:

1.提升抗風險能力:具有良好ESG表現的企業通常能夠更好地應對經濟衰退、突發事件和潛在危機。這是因為這些企業在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方面投入更多資源,有助於建立更為穩健的營運體系,降低營運風險。

2.跨界合作與多元利益共享: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大背景下,企業與政府、非政府組織和其他利益相關方的合作越來越密切。重視ESG有助於企業擴大與各方的合作空間,實現多元利益共享,提升企業的整體競爭力。

3.促進綠色金融發展:隨著全球綠色金融市場的蓬勃發展,越來越多的資本流向具有良好ESG表現的企業。對ESG的重視有助於企業更容易吸引綠色投資,為可持續發展提供資金支持。

4.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企業將ESG因素融入營運策略,有助於實現聯合國制定的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為全球環境保護和社會福祉作出貢獻。

5.拓展國際市場:具有良好ESG表現的企業在國際市場上往往具有更高的競爭力。關注環境、社會和治理因素,有助於企業符合國際市場的標準,提升其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地位。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板橋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碳管理師認證培訓課程費用滿足監管和政策要求: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將ESG因素納入法規和政策要求,要求企業在披露財務信息的同時,也需披露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方面的信息。重視ESG有助於企業滿足監管要求,避免潛在的違規風險。

提升供應鏈可持續性:在全球化經濟體系中,企業需要關注其供應鏈的可持續性。通過要求供應商遵循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的相關規定,企業可以提升整個供應鏈的可持續性,降低供應鏈風險,並滿足客戶和消費者對可持續產品的需求。

增強企業間的合作: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背景下,企業與企業之間的合作日益密切。具有良好ESG表現的企業更容易贏得其他企業的信任,建立起戰略合作關係,共同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臺北基礎sdgs證書課程報名

滿足社會期望:企業在經濟利益之外,還需要關注社會和環境效益。隨著人們對企業社會責任的期望不斷提高,企業需要積極回應這些期望,以維護其良好的社會形象。臺南esg公司治理課程報名

綜上所述,重視ESG對企業和投資者具有多重意義,有助於實現經濟、環境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臺南基礎sdgs證書課程培訓班

桃園esg實體講座推薦未來,隨著ESG投資理念的普及和深入,企業將更加重視環境、社會和治理因素,為創造共享價值和可持續發展作出積極努力。同時,投資者也將更加注重企業的ESG表現,以實現更高的投資回報和社會影響。

生呂氏獻偉者,告師之英靈曰: 向者,余年幼性怯,雖懂尊師敬愛之道,終遇而避見之。或見之,而拘謹不得暢言,今欲暢言,而汝竟斯逝九泉。 余少時入學,雖非遲鈍頑石,亦不見聰敏超常。及至第試,名列中下。后奮發竟日,半載復試,遂得甲名。既而汝勉獎諸生,唯余得其物而不知躬禮,汝不憤言,且以微笑暗示之,余因解其窘迫。歸家,以告祖母。祖母曰:汝師者,忠謹而溫善,敬業而專恒,汝之父伯,諸鄉鄰學者,皆為其所授業,今汝幸遇之,甚慰吾懷矣。于是,余始知尊承。 后三年,余厚承師恩,其事種種,不得全記。然記憶猶深者,乃余之初學作文。其文甚為拙劣,且不論行文不暢,詞生意澀,只字體則行列不齊,散亂潦零,令人觀之作嘔,而汝竟深以為是。其時因余年幼,不知師意。而今再讀,猛然而悟。師所為者,不過欲使吾不因此自傷,無自信于學者耳!再觀其版,紙業黃泛,字跡消隕,念及人事,亦若此物,不覺而心酸欲淚。又想及汝將其所改,令作范文讀于諸生前,更知師之用心良苦矣!而吾未有半分所報,汝已逝亡,不亦悲乎! 余之家世,本自不幸,父母離異,祖輩老邁,而體又嬴弱多病。當是時也,鄉鄰多有嘆惋而憐者,常與資助。其最念吾家者,乃師也。師既為吾申補助,又常教我善孝祖父母,且歸家放學之時,多以車載我。汝在前騎,吾坐于后,手抱師腰,猶若慈父。而今憶之,如歷歷在目,心暖淚落。夏熱之時,汝念及教室悶郁,熱氣脹人,乃遷諸生于樹蔭之地;而或遇暴雨陰天,室中陰暗滲潮,汝則令諸生坐于汝辦公之屋,開燈以便其學。汝雖未有深記,然諸生豈敢有忘歟? 師之慈愛撫育之教,余不敢忘。然師之直斥之訓,亦不敢忘。昔者,在學遇大雨,風聲狂嘯,呼呼然有推人之勢。余與一人妄言稽論,言室之傾危,必有死傷,嬉笑議其如何出逃。汝至吾前,面有大慍,怒斥曰:室若何危?室若何危?小子妄言不羈,若再出此嗔妄不吉之語,必不輕饒。余懼恐而深慚,后終不敢危言聳聽于外。今憶其事,念及吾常偏執于事,再無人深以訓教,不勝傷惘哀慟。 余曾于祖母處聞之師之身世,亦是多舛之命。祖母告余曰:師父早亡,唯有其母于其兄。舊時有大雨,房屋傾覆,師與兄皆埋其內,及至救出,師兄已亡。惟師之命大,因梁木斜倚角而得其救。余深感師之奇遭,謂之大難不死,必有厚福。孰料竟于安享天倫之年而喪!余本想有所成名時,告知于汝,以慰汝懷,人世蒼蒼,恐今再無其時也。想念師母耄耋而喪子,白發人送黑發人,寧不痛人心矣! 余于去年冬日得知汝喪,其時汝已亡數月,余竟未有所聞,而為聽鄉鄙之人知,深覺愧疚不安,自臧自恨而無所為用。不知汝其怨于吾乎?汝應怨吾未見汝首,未告其辭,令汝至憾而終。余今告之:汝之諸生,皆有所好,皆有所長,雖非濟世之人杰,亦皆無愧于世,成人而成才也。師知乎?若知矣,則愿勿為掛懷記念,且請放心安息。 生世不能,死者望安。生再謹拜之。 >>>更多美文:原創散文

堅持就是勝利 文/楊藝榕 “堅持就是勝利”,這話誰都知道,但是你做到了嗎? 堅持存在于生活中的各個角落。國家政治要員忠于職守是堅持;教師含辛茹苦地為我們批改作業是堅持;學生腳踏實地地學習是堅持……倫敦奧運會女子舉重48公斤級冠軍王明娟在2005年左膝韌帶撕裂并撕脫性骨折,這樣嚴重的傷病,讓她跌入了低谷。她也想到過后退,但她還是堅持自己最初的選擇,一路艱苦付出、披荊斬棘,終于功夫不負有心人,她的堅持讓她登上了夢想中的寶座,這正是對“堅持就是勝利”這句話生動的詮釋啊! 我從一年級就開始學習跆拳道,如今,我已經學習了5個年頭。在這幾年中,跆拳道讓我學會了堅韌不拔、自強不息的精神。跆拳道課的內容并不是大家印象中的那樣打打踢踢,真正意義上的打只是占一小部分,枯燥無味的訓練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得住的。每次上課前,我們都要做很久的熱身訓練,來保證接下來的課程順利進行。我們有一個反應訓練,就是從教室的這一頭跑到那一頭,要往返幾個來回,停下來時,只聽見大家急促的喘息聲。拉韌帶時,疼得我呲牙咧嘴;還有仰臥起坐和俯臥撐等一系列訓練。每一次實戰的時候,無論對手厲不厲害,我都會全力以赴地去打。回到家,腿上肯定是青一塊紫一塊的;劈木板時我總是劈不斷,手卻高高地腫起,當再次落下時,那個疼啊…… 但是我堅持了下來,雖然我那小小的堅持不能和那些運動員相比,但是每天堅持一點點,相信勝利最終是屬于我的,我一定會朝著我的夢想前進的! 因為喜歡所以堅持 文/高艷飛 “我堅持讀書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李玨開心地向記者說起自己堅持讀書的原因。 李玨是一名剛畢業沒多久的年輕人,她告訴記者,大學期間,“泡圖書館”是他的一大愛好。“在學校的時候,每到周末,我都是第一個到圖書館,最后一個離開。”回憶起大學那段時光,李玨面露喜悅之情。 李玨現在在一家銀行上班,加班是家常便飯,工作壓力很大,但是這些也沒能減退她看書的熱情。“書本已經成為了我的精神食糧,一天沒有它,我就會萎靡不振。”李玨幽默地形容道。 李玨有一個在醫院當醫生的男朋友,她說男朋友和她一樣有著共同的興趣愛好———看書。她經常會和男朋友相約去書店看書,只是他們喜歡的類型不同,她比較偏愛文學類,而他男朋友比較偏愛醫學專業類的書籍。“這并不影響我們之間的交流,能找到一個志同道合的伴侶已經很不錯了。”說這話時,李玨滿臉幸福表情。 休班的時候,李玨最喜歡去逛云巖廣場的新華書店,她說那里環境不錯,位置也挺多。 “我特別享受逛書店的感覺,因為書店能讓我心情很愉悅。”李玨說,她特別喜歡女作家林徽因的書,特別是喜歡她那首詩歌《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以后我有了孩子,我也會培養她(他)的閱讀興趣,讓孩子從小就做一個愛書的人,因為我覺得只有知識才能使人進步,所以我也希望我的后代做愛書者!”李玨說。 堅持夢想,收獲成功 文/戴秦濤 在一個寧靜的晚上,我一個人在房間里看著《丑小鴨》這本書。鴨媽媽孵出了一只又大又丑的鴨寶寶,但是,鴨寶寶的兄弟姐妹們都看不起它,大家嫌棄它、排擠它。終于,丑小鴨傷心地離開了自己的家走向遠方。 一路上,丑小鴨受盡了千辛萬苦,既要躲避獵人的攻擊,又要承受狂風暴雨的侵襲,還要忍饑挨餓。當寒冷的冬天終于過去了,溫暖的春天終于來到的時候,丑小鴨變成了一只美麗的白天鵝,它感到非常幸福。 《丑小鴨》的故事給了我很多的感悟和啟發:人人都向往美麗的東西沒錯,丑小鴨也不例外,當它遭到排擠和嫌棄的時候,卻仍然保持著美麗的夢想,最終堅強的丑小鴨長成了美麗的白天鵝!丑小鴨的蛻變,讓我明白了逆境能夠使人成長。不經歷風雨,怎么見彩虹。丑小鴨因為有著變美的夢想,堅持不懈、不怕困難,終于到達了夢想的天堂。我也要向丑小鴨學習,堅持自己的夢想。我知道實現夢想的路途充滿荊棘和坎坷,我就把征服逆境當成是一種享受,等到我到達成功的彼岸后,那將是我人生中一筆巨大的財富。因為我相信:是金子總會發光的,但打磨后的金子的光會更亮! 學會堅持 文/王繼泰 自從有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它便成了我的好朋友,我經常拿起這本書,從中獲取精神力量,這本書告訴我只要肯堅持,就沒有什么是做不成的。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里寫了保爾為了革命事業艱苦奮斗的故事,他不畏權貴,敢于同敵人作斗爭,后來患病住進了醫院,無法繼續工作,但他從不放棄希望,寫出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自傳體小說,保爾的堅強品質值得我學習。 不由自主地,我想到了自己學滑滑板的過程。一開始我根本不會,媽媽一直在扶著我學習,但總不能一直讓人扶著呀,我決定自己練習。離開媽媽的手,我經常會摔跤,一次也上不去,一只腳踩在滑板上,另一只腳一離地,滑板就倒,一點也滑不起來,一不小心,整個人“啪”的一下,就摔下來了,膝蓋都摔破了,我痛得眼淚都出來了,不敢再練下去。這時媽媽鼓勵我說:“你不是在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嗎?想想保爾,你這點苦算什么,別的小朋友都能學會滑,只要堅持,你一定也能學會的。”是呀,保爾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他那么頑強,當他負傷不得不退出戰場之際,他仍然在后方努力作貢獻;當他被診斷得了重病時,他也沒有退縮,一如既往地投入工作,為社會無私奉獻,他一直奮斗著。后來他雙腿癱瘓,雙目失明,可他仍沒有放棄,堅決拿起手中的筆,同命運作抗爭,他真是一個頑強而又有毅力的人呀!和他比起來,我這點小傷、小困難又算得了什么呢?于是,我決定咬著牙,堅持練習。后來也不知摔了多少次,屁股摔痛了,腿也摔破了,但我堅持了下來。在媽媽的幫助和我自己的刻苦練習下,我終于學會了自己滑滑板。 感謝保爾,感謝《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明確目標,堅持不懈 文/王是其 最近,我們學習了《滴水穿石的啟示》一文,懂得了無論是學習還是工作,如果有了明確的目標,再加上堅持不懈的努力和奮斗,就一定能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水硬還是石頭硬?我相信每個人都會說石頭硬。但是,位于安徽廣德太極洞里的一塊石頭,告訴了我們水滴的威力——孱弱的水滴經年累月,日雕月琢,竟然把堅硬的石頭滴出一個洞來。我國古代醫藥學家李時珍,經過20多年堅持不懈的努力,走遍大半個中國,收集了豐富的資料,最終寫成聞名中外的醫學巨著《本草綱目》;美國的發明大王愛迪生雖然沒有受過正規教育,但能克服種種困難和挫折,一如既往地進行發明研究,最終取得了一千多項發明專利。可見,“滴水穿石”的精神對取得成功有著多么重要的意義。 由此我想到,我們在生活中如果遇到困難該怎么辦呢?是放棄還是堅持?我當然要選擇堅持。記得有一次,我和爸爸去打籃球,因為不會打籃球,籃框很高,我投了幾次都沒能投進去。看著爸爸輕松就投了進去,我不免有點喪氣,就更加漫無目的地投起來,結果球連籃板也碰不到了。看到這種情況,爸爸就一邊給我做示范,一邊告訴我:“幾次投不中怎么就灰心了呢,每次都要吸取上次的教訓,不斷修正投籃的力度和方向,這樣才能進球。”聽到這里,我按照爸爸的示范投了一下,還是沒有進球,但我知道是力氣不夠大,于是在瞄準后又加了點力氣。隨著“哐”的一聲,球奇跡般地進了球籃。我開心極了,不禁興奮地大叫起來。從此,我對打籃球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荀子曾說過:“鍥而不舍,朽木不折;鍥而舍之,金石可鏤。”在追求理想的過程中,我們無論遇到怎樣的挫折或困難,都要堅持、堅持、再堅持,并付出加倍的努力。這樣,我們才能到達成功的彼岸。 >>>更多美文:好文章

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涼風,冬聽雪,心中若無煩惱事,便是人生好時節。退休了,沒了上班壓力,多了一份輕松,少了一層煩惱。 五月的天氣真好,大地泛綠,花草競艷,鳥語花香,蜂飛蝶舞,郁郁蔥蔥。是觀花踏青的好季節。 (一) 詩詞基礎班的一群老年朋友,沒有工作勞累,大多過著悠閑的蝸居生活。 踏青也是老人們鍛煉方法之一。班里組織踏青,涌躍報名的人自然很多,參加欲望情緒高漲,踏青之旅信心百倍。 走遠了,老人們身體素質不一,要限制一些人。就近娛樂,去烈士公園是最好的選擇。大家都不陌生,熟門熟路。組織一班人去公園溜一遍,意義不大,同學當中去公園玩好幾次的大有人在。 與來自各個不同單位的老年朋友一起游園,也還蠻有新意。人生旅途中這樣的機會是不多的。它不同于旅游公司組織的只有一面之緣的夢幻之旅。大家相聚時間較長,面目熟習,也可相互照顧。我也愿意把握這個機會。 聰明的班干部們為將這次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別出心栽開出了一個條件。參加游園的人必需寫一至二首詩,自己詠唱,有才藝的人展示才藝,在大庭廣眾下表演,不得推脫。 這下我可為難了,不會寫詩,又沒才藝,巳經交了活動經費,退出來不好意思。敷衍了事寫了兩首詩應付著。 選個風和日麗的好日子,便是班干部們要做的事情。 班長謝湘雄老師拿出了觀察天象,測算風水的本領。活動日期定在5月16日—星期天。 春夏之交是容易變臉的季節。當日上午的天氣還是眷顧著老人們,紅紅的太陽曬在身上暖暖的,賞心悅目。 同學們那天都早早地作了準備,像一群南歸的雁,在天高云淡下急急地翔向烈士公園。 公園里春意盎然,花香撲鼻,氣象萬千。游客們三三兩兩,勾肩搭背,衣著單薄,短袖裙衫,花枝招展,像一群飛舞的蜂蝶在花草樹木間穿行。還有單個的游人,四處張望。像一位粗心的主人,將紐扣錯了位,上眼與下扣找不到伴侶,軟踏踏的耷拉著頭,看著周圍的幸福,享受孤獨的使命。 我們一行人鶴發童顏的20多個,算是屈指可數的浩浩蕩蕩部隊。在班長的駕馭下,整齊劃一地前行。齊刷刷的目光看過來,是包裹得嚴嚴實實的一群。與其他游人相比,至少多了一頂帽子,一件馬夾或外套。 到了選定的景點,大家合影留念。班長生怕浪費同學們的表情,十分熱情地舉著數碼相機,不失時機地搶拍一個個具有紀念意義的鏡頭。充分展示老有所獻的才藝。 活動進入主題階段,表演的目的地是穿過年嘉湖上的回廊,到達對面的涼停。我跟在隊伍后面,與同桌駢自芬老師手挽著手,拉著家常。慢吞吞地移步。湖面波光粼粼,在陽光和樹影的作用下,顯得錯落有致。我倆的影子倒印在湖水中,被微風漣漪撫摸著拍打著,仿佛在詠唱,清泉倒影溪,楊柳自戀依,晚風拂絮芬,譴綣將士衣。 走上年嘉湖回廊,我倆與前行的大部隊巳落了一大截,前面的人提速了。這時只聽見班長在喊:“大家快點跟上”。抬頭望去,只見班長轉過頭招呼我們。同時他身邊一前一后跟著兩個年青姑娘也轉頭看我們。猶如兩枝滴露的玫瑰,充溢著我們的眼球。走在后面,好像自己乘坐在一艘有些年份的駁船上逆水行舟。被兩支快艇牽引著拉扯著催促著前進。 不一會,我們就從湖的南面到達湖的北面。班長就像一個老舵手,輕車熟路將駁船泊在湖的涼停傍。 我們依欄而坐,圍成一個大圈圈。像一朵盛開的牡丹,溢著芳香。 不知班長采用什么方法,首先讓兩位前來的美媚為我們表演。據說她倆是長沙某大學的大二學生。她倆站在中間,唱著如今校園流行的情歌。“唔唔唔,我愛你…”。邊唱邊跳扭動著身體。像兩束吐香的花蕊,借著風的力量,張揚地搖曳著招蜂引蝶。 看看我們圍坐的老年朋友,一個個都像護花使者,神圣地為一片片花瓣,一束束花蕊筑起一道防火墻。 動聽的溫馨的甜甜的歌聲,不僅讓我們開懷,也深深打動年嘉湖的水。湖水時時煽情,不斷拍打兩岸,像是回聲。 優美的歌聲在聲波與光波的作用下,將愛播撒到遠方。 我佩服班長的攻關手段,能讓兩位美女免費為我們表演,使我們得到尉籍和滿足。 接著就是海愛國大姐走模特。她穿了一件款式時尚的黑色長風衣,像一朵盛開的黑牡丹在湖邊綻放。頭發盤得高高的,梳得溜光,插兩個精致新穎的發夾,發盤上飄著一個紅黑相間似雷絲織物的蝴蝶結,執著鐵扇公主的芭蕉扇。落落大方,非常摩端。其頭上的蝴蝶結隨著步履的起伏,翅膀上下舞動,仿佛要翔向藍天,似一朵絢麗的藝術之花,詮釋了生命的全部意義。 湖水在風的作用下時漲時休。模特大姐在沒有燈光和音樂的烘托中,像走沙灘秀。她來回走著一字的貓步,響亮地親吻著地面,形成一條虛線,切斷時間與空間… 當駢自芬和劉銀秀兩位老師跳舞、唱歌,那跌宕起伏的旋律,仍然將我活躍的思緒牽在蝶舞公園,我心飛翔的境界里。 看看圍坐在身邊的模特大姐,英姿颯爽,顯得鶴立雞群。我真有點兒汗顏。如果老年人都能像模特大姐那樣對待生活,活出自己的精氣神,那鶴舞藍天,看萬山紅遍的壯麗場景決不是曇花一現。 (二) 才藝表演結束,詠唱詩詞開始,首先上場的是主角謝湘雄老師,像一只領頭的雁,第一個起飛,對天長嘯,其他配角跟著拍翅和嗚。 我無“官”一身輕,排名自然靠后。這是一個虛心學習的好機會,認真聽著同學們自由馳騁,縱情揮灑,勁健、豪放、縝密兼而有之的詩歌,把我推向了詠罷意綢繆的意境中。就像一只小猴,躲在茅草叢中,看著前輩們熟練地攀爬桃樹,摘著桃子,享受蟠桃的美味。自己只能乖乖地在桃樹下,撿食扔下的桃核,品償著眼里有蟠桃而口中無桃肉的滋味。 學習委員肖康久老師第二個出場。,慈眉善目,蠻有親和力,對待學習一絲不茍。記得有一次,他將自已的作業本拿給同學看,將一張張白紙,劃成格子,訂成本子,譽寫自己創作的詩歌。我拿了看一下,字跡雋秀,工工整整。以為是他老先生買的鋼筆字帖。他說是他寫的作業。班主任真有眼力,學習委員非他莫屬,認真的學習態度令人嘆服。我又問他還會什么,他說:“會素描”。我想如果今天他帶著畫板到公園寫生,他一定會將劉古作老師作為素描主角,吃水不忘挖井人。 第三個出場是宣傳委員陶紹忠老師,一臉的嚴肅,是一個不露自威的人。他今天可被我整苦了。在我住的地方,公交車站的車都末設站牌路徑,站點標識。不知哪趟車可直達烈士公園,也不知道到哪地方轉車。想當然隨車轉悠,坐過了頭,遲到了,耽擱了同學們的行程安排。陶老師一個人站在公園門口等,這么大年紀站久了會腰酸背痛的。我既感動又愧疚,只能默默地說聲:陶然居上品,韶華云領松,忠誠赤膽在,棟梁今日聳。 依次類推,接著就是班上的高產詩人周木元老師詠唱,他筆耕很勤,喜歡創作,功底扎實。經常將創作的詩詞打印成小冊子,送給同學。他的詩作常被劉老師在班上點評。是我們班上一個銀發雖短詩韻深,南山壽松周公身,木圓雕出騰龍柱,辭海競技文曲星。 我的好朋友,省鹽業公司的劉銀秀學姐上場。她是老年大學的才女,文章寫得很好,校刊上經常發表她的文章。可謂:清流橋頭鹽商女,銀裝素裹才華彰,紅酥纖手伏玉案,妙筆生花秀文章。 輪到我出場詠唱。看看我寫的兩首詩,語言平淡,沒有韻腳,像患了腸梗阻。在同學們掌聲鼓勵下,壯著丑媳婦要見公婆面的膽子,硬著頭皮念了一遍。 我明白,我對詩詞組合排列一直沒有平仄概念,只要自己喜歡的詞語,就會把它們一個個強拉硬拽著排在隊列中,聽我指揮,管他和諧不和諧。 水平之低很是糟糕。入不了門,如何擠身進得詩人的圈子。我慶幸劉古作老師那天沒有參加我們的活動,假如他來作評判,現場一一點評,我會無地自容,馬上逃遁。 我交過幾次作業給劉老師看過,都被他那平仄對仗的法則打敗了,在評判席上被勾了珠筆。一排排無精打彩地仄斜著,病秧秧的,立不起神。 一個沒有組織語言能力的指揮者,怎能把一盤散沙似的文字聚齊起來,將他有序排列,魔術似的訓練成精兵強將,任你推敲鞭苔。我可沒那能耐,只有與自由散漫者為伍。 詩詞表演結束,就是劃船活動。同學們玩興正濃。天慢慢陰下來,風也逐漸加大,卷起陣陣寒意。看看周圍的游人,短衣裙衩的不見了,稀稀落落蕩游著一些衣著單薄的年青人,兩手抱著肩,弓著背疾疾地行走。我的衣服也很單薄,而且是中袖。那風卻不顧禮儀廉恥,通過袖口沿著手臂穿過液窩撫摸著搭在背上,令人瑟瑟發抖。 變天了,船是劃,還是不劃,是大家討論的中心話題。同學們都把目光集中到班長身上,我看他儼然像個整裝待發的將軍,時刻準備搖起激浪的櫓,撐起頂風的篙。雄心不減當年勇,大有船肚犁破年嘉湖的架式。看他神采奕奕的樣子。瀟湘俊才七十三,夕陽雄心伏櫪強,鶴發飄然倜儻在,松柏襟懷傲歲寒。 這時有人提出船不劃算了,船到湖心風大,老人們會感冒,說的是實話。看著身邊的老年朋友們,大多穿著背心,就像一張張修補的帆,這樣子如何經得起浪的打擊,風的撕扯。 再說我們在報名時,大家選擇所乘的船都是敞蓬劃子,自己掌陀執槳,專撿那撐門人的活兒干,“寧當雞頭,不為鳳尾”。坐在船頭,站在風口浪尖過把癮,享受乘風破浪的快感。 風赿刮赿大,云也逐漸壓低,好像要下雨,大家都末帶雨具,撐門人拍板散去。 該死的天公,為何不作美,就像一把紅旋風掃帚,將老人們賽龍舟的雅興湮埋在塵埃中。 壹周后,當班長把集體照片送到同學們手里,那豐富的表情像被相機偷去了,大家面部表情似一模子倒出的,全是粗硬的線條,猶如一棵棵松樹,定格在烈士公園的歷史中。 2010年元月10日 >>>更多美文:原創散文

EER11VCE5CEVC

 


2023台中csr人力資源管理課程 新竹基礎csr證書課程報名 ISO14000系列標準、國際公約、歐盟環境指令2023台北sdgs社會責任課程 台中esg永續管理師證照課程推薦 GRI準則認證暨ESG永續報告書實戰工作坊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gsjw 的頭像
    e68ggsjw

    嘉義ESG永續規劃師認證訓練課程推薦

    e68ggs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